冬季養生食療

|Category:blog |


冬季食補為主,有不少人問我應補甚麼?我想: 問者不但問我,一定是問了很多人,有不同答案,拿不定主意才再問我的。一定有醫者說首選補腎。因為腎是人體先天之本。也有人會講先調理好脾胃,因脾胃不好不吸收。到底那樣說才對?確令人糊塗。我說都對,不過不夠全面,中醫治療、養生都是有整體觀的。正如科學家錢學森講:「人體科學一定要有系統觀,而這就是中醫的觀點,中醫理論包含了許多系統論思想,而這是西醫嚴重缺點,中醫揭示了人體和疾病一些整體層次規律,這些經驗是人類幾千年文明反覆實踐證明了的,是真理、是科學,這種科學是複雜性系統內科學」。

作為醫者,應像一個指揮官在戰場上行兵調將,有整個戰場的整體觀,又有局部的戰場應變。就是中醫講,急治其標,緩治其本,也會標本兼治。所以,我意見是標本兼治。甚麼是本? 人為甚麼會病?一句話,陰陽不平衡,人體前為陰、後為陽,我們的脊椎是陽關大道,陽關大道不通就失衡,就生病。當脊椎發生異常時,就影響到我們的器官。下次專題再講養骨吧 。

下面向大家介紹幾款調陰陽,又可禦寒健脾胃、補益腎精的食方供參巧。

1. 豬肚煨胡椒
材料﹕
豬肚1個,白胡椒10–15克,銀杏15粒。
做法:
先將豬肚洗淨,然後將白胡椒放入豬肚,用線扎緊口,將豬肚入水中,加入銀杏慢火煲煮至豬肚軟熟即可。
功效﹕
胡椒為純陽之品,可溫中散寒、健胃止痛。豬肚煨胡椒,功在暖脾胃,是冬季脾胃虛寒者常食佳品,常食之可強健身體。適用於脾胃虛寒造成的嘔吐、泄瀉、脘腹冷痛、納呆、消化不良等症。

2. 龍鳳火鍋
材料﹕
水蛇一條(或毒蛇),雞500克,豬肉、水發香菇、小白菜各100克、大蒜100克,黑木耳50克、料酒25克,薑塊30克、豬骨湯2500克,精鹽、胡椒粉、味精各5克。
做法:
將活蛇剝皮,摘下蛇膽(用白酒浸泡),剁去頭、尾,將蛇剁成長約3厘米的段;雞去內臟頭尾,入開水鍋汆一下撈出,斬件;豬肉切成大薄片;香菇去蒂,洗淨切片。小白菜洗乾淨,理好待用。以上各料除蛇肉外,分別裝盤,擺在火鍋周圍。炒鍋置火上,放豬油燒至六成熱。投入蛇段炒至剛變金黃色時撈出瀝油。鍋中留底油、下雞件炒幾下。加骨湯淹沒原料,放料酒、薑塊、胡椒粉,用大火燒開水,用手勺撈去浮沫。用急火熬15分鐘後,轉中火,鍋湯始終保持滾沸狀態。加鹽、味精即可,並放各種葷素料。蛇段入鍋中煮熟至軟身時再吃。備味碟、香油、蒜泥、醬油、醋等、視各自口味調用。
功效﹕
此火鍋湯汁清白,質美肉香,鮮醇味濃,風味獨特,並有除濕祛毒之功效,對風濕麻痹、風毒惡瘡等有輔助療效,老少均宜。

3. 淡奶鯽魚湯
鯽魚又名鮒魚,《呂氏春秋》載:「魚火之美者,有洞庭之鮒。」可知自古為人崇尚。鯽魚所含的蛋白質優、齊全、易於消化吸收。是肝腎疾病、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來源,常食可增強抗病能力。

材料:
鯽魚一條,白胡椒5粒,淡花奶20克,薑10克,蔥10克,鹽、雞精各適量。
做法﹕
將鯽魚劏洗後抹乾,30%油溫拉油,小火清燉40分鐘。薑蔥起鍋後放入鯽魚,再加淡奶。
功效:
健脾利濕,美容除皺。

朱伯銓中醫師撰文



原文連結: 冬季養生食療
Follow Yes-news: facebook.com/yesnews2014



Comment